【活動花絮】MSC-正念自我慈悲講座

2022-10-16

撰文者:台灣臨床正念學會 副秘書長 洪子琁

2022年10月16日,在清晨的雨聲中,台灣臨床正念學會舉辦第一次正念臨床實務線上研討會,由對MSC學有專精的劉益宏醫師講述「以正念與慈悲照顧自己:認識MSC原理與實務」主題。

劉益宏醫師提出兩隻狼的比喻,說明演化如何形塑人的大腦,讓大腦發展出生存系統和連結系統,而這些系統會如何影響我們面對痛苦的方式。此後,劉益宏醫師講述慈悲的概念,並延伸討論自我慈悲的三大要素和不同類型、慈悲的腦神經科學機制、以及正念自我慈悲課程的設計等等主題。綿密通透的講述,讓學員對自我慈悲的理論有了更深入的瞭解。

除了講述理論外,劉益宏醫師也帶來自我慈悲的實作練習,讓學員親身體驗如何溫柔的碰觸、進行自我慈悲的簡短冥想,並以肢體動作來呈現自我慈悲的三大要素和不同類型,讓學員得以實際體驗自我慈悲帶來的益處。

演講期間,學員們也踴躍提問,激盪出精采的討論火花,例如:人為什麼難以對自己慈悲,拒絕別人是否算是自我慈悲,正念與慈悲如何相輔相成,自我慈悲如何運用於個別治療和團體治療等等。

討論過程中,出現不少名言佳句:

「我們的心思放在哪裡,就容易變成那個樣子。」

「拒絕別人看起來不像是慈悲,但這是對慈悲的誤解。慈悲的重點不在於做個好人,而在於免除痛苦,以及看清楚我們需要的是什麼。」

「慈悲需要勇氣和行動。」

研討會圓滿地畫下句點,相信每位學員都收穫滿滿。期待之後能再次與各位正念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