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臨床實務線上研討會】正念於誘惑之間-MBRP理論與實務簡介

2023-04-09

「老師啊,你講那麼多,用安就不會成癮啊,我出去之後想不用就可以不用」

「真的啊?那為什麼後來還是會用呢?」

「就…就消除疲勞啊,那又沒有什麼,不用的話睡幾天就過去了,又可以繼續過生活…」

「老師啊,你剛剛講到渴求,我之前去醫院回診,看到針筒的時候,都會想到之前用四號的那種爽感,心裡癢癢的,身體也開始起雞母皮…」

「每次跟家人吵架,我就會想要上網約砲,人家都問我有沒有51,或是丟個小火箭。到後來沒有那個,我連做愛都沒有感覺,想到做愛,我就會想要用…」

「我想到之前抽K那種感覺,老師你知道『八嘎ㄋㄡˊㄋㄡˊ,麻ㄙㄝ麻ㄙㄝ』是什麼意思嗎?」


面對藥癮的個案,渴求(craving)是造成復發的重要因素,而誘發渴求的因素,來自以下三個部分:

  1. 線索(clues)誘發的結果:從腦科學研究來看,當藥癮個案偵測到與藥癮相關的線索時,更容易誘發想要使用的衝動。
  2. 情緒狀態:負向情緒更可能使藥癮個案想要逃避或回應負面情緒,因而導向對藥物追求的衝動反應。
  3. 認知層次:個案對藥物使用發展出正向期待,促使在高危險情境下,傾向透過藥物使用來達到期待的正向效果。

面對這個議題,美國華盛頓大學馬列教授發展出了正念為基礎預防復發(MBRP)之介入方案,該方案結合了預防復發模式,並以靜觀練習為主,透過教導藥癮個案學習如何辨識高危險情境的方式,搭配靜觀練習,提升自身因環境或內在所誘發的渴求反映,看到自己的藥癮行為如何被自動化的喚起,進而學習以不評價的態度,接納和感受因藥癮所引發的不舒服感覺,以平靜的方式去面對高危險情境,降低復發的機率。

本場講座中,將由美國MBRP認證治療師李昆樺教授,來與我們分享正念為基礎的預防復發模式。透過講解渴求的過程,以及正念方法的學習,提供給在成癮議題奮鬥的患者、工作者們多一些的靈感! 

講座內容:

  • 認識渴求(craving)和慾望(urge)
  • 學習正念靜心方法
  • 將正念落實於預防復發

研討會資訊:

  • 時間:112 年 4月 30 日 (星期日) 10:00 ~ 12:00
  • 採用ZOOM軟體線上進行,報名成功後寄送連結
  • 費用:800元,學會之友免費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