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CT for Cancer 八週線上團體

2023-03-19

正念認知療法(Mindfulness Based Cognitive therapy MBCT )是目前國際心理治療領域應對抑鬱症復發的一項有效心理乾預項目。MBCT 結合了MBSR 與認知行為療法(Cognitive Behavior Therapy CBT) ,發展成為幫助現代人應對焦慮抑鬱,擺脫思維困擾的有效途徑。英國知名正念老師Trish Bartley 自己是一位癌症患者,她將MBCT 運用到自己癌症治療康復的過程中,發展出專門為癌症人群設計的MBCT for Cancer(MBCT-Ca) (癌症正念認知療法課程)項目。該項目在國際上受到很多癌症機構的歡迎,運用到為癌症人群服務的實踐中。她撰寫的書籍《癌症正念認知療法》也獲得眾多的好評。

2023年春季,由MBCT 教師胡慧芳醫師為大家帶來MBCT for Cancer (MBCT-Ca)(癌症正念認知療法課程)。 胡慧芳老師有豐富的臨床醫療經驗,是目前華語圈少有的幾位參與過MBCT for Cancer(MBCT-Ca)專業培訓並有實踐經驗的老師。

本次MBCT-Ca課程將網路進行,為期八周,每周一次2.5小時的集體ZOOM直播授課,每日家庭作業30分鐘。課程通過教師帶領練習,知識要點講授,課上分享討論,將幫助參與者瞭解正念如何支持癌症治療康復,建立正念練習的習慣,並在生活中運用。

胡慧芳醫師在台灣臺南市立醫院自2017年開始利用正念認知療法MBCT協助癌症患者。臨床實踐發現該課程對於降低癌症患者對身體不適的憂思反芻,緩和憂鬱焦慮的情緒、接納擔憂復發的想法、及改善睡眠的質量有幫助。

適合人群:

  • 已完成所需癌症治療項目目前症狀穩定可以全程參與課程學習的癌症患者和康復者
  • 具備網路參與直播課程學習能力和條件的癌症患者和康復者。
  • 承諾規律練習並繳交練習紀錄的癌症患者和康復者。

特別說明:為尊重病友並維護團體隱私及完整性,婉謝家屬參與,也暫時無法提供醫護心理專業人士觀摩學習,請見諒。

計劃招生人數:

本次課程以網路精品小班形式進行,計劃招生人數12人。

課程收費:

基於課程開展的必要成本,每位收費人民幣1800元。費用用於支付授課教師及教學團隊的勞務,以及課程開展中所產生的合理支出。主辦機構可向繳費單位或個人開具規範發票。

課程介紹影片以及短練習已放置於學會之友資料庫當中,若您欲報名參加,歡迎先加入學會之友,掌握更多課程資訊!